首页 - 通知公告 - 正文

图书馆数智化阅读服务设备推广使用通知

 

各位师生:

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率,增加大家的数智化阅读体验,提升图书馆数智化服务水平,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,图书馆近年来购置了朗读亭、数字资源展示系统(瀑布流)、数字书画台、迎宾机器人、智能微型图书馆(智能书柜)和歌德借阅机等数智化阅读与服务设备。详情如下:

朗读亭:可以进行朗读练习、录制、演讲训练、阅读,可通过微信分享读者自己朗读的内容。可调阅系统中的素材进行朗读(朗读资源有4万篇,含诗词散文、红色家书、党政党章、经典文学、外语名篇等),也可朗读自带的英语读物等内容。图书馆共购置了2台书舒朗读亭,放置在逸夫图书馆一楼107电子阅览查询室内

数字资源展示系统(瀑布流)内含3000多册正版授权的epub格式电子图书且与原版纸质图书保持原貌一致,每月定时更新不少于150种热门电子图书;300多集名师视频,涵盖国学子集、诗词歌赋、经济政治、文化旅游、科学常识等领域;500多个精选专题,内容包括不限于历史文化、博物通识、红色经典、党建教育等专题(点击屏幕中间左侧“分类”按键可切换资源类型)。同时,所有资源每月均会更新。

资源可在该设备上在线阅读或播放;也可通过手机扫描图书二维码在学习通APP中下载图书,或者通过微信扫描转发、收藏方式存储到手机等移动终端中阅读。图书馆共购置了2套,安装在逸夫图书馆一楼107电子阅览查询室门口

数字书画台:由数字书法、数字国画两部分功能组成,为师生提供数字化的书法、绘画体验。师生可使用毛笔沾水或直接用手指创作或练习书画,也可调用系统中储存的经典书法或国画临摹。图书馆共购置了2套,放置在逸夫图书馆一107电子阅览查询室内

图书馆迎宾机器人:可实现主动迎宾、引导带路、语音交互、讲解介绍、图书检索、新书推荐和业务咨询等功能。图书馆共购置了1台,在逸夫图书馆一楼公共区域内活动。

智能微型图书馆(智能书柜):可以通过刷物理一卡通或云上陶大付款码(不扣款)进行就近借还书柜内的图书。图书馆共购置了10台,分别放置在29号楼、35号楼、39号楼、45号楼和50号楼学生宿舍,10号楼(勤学楼)、14号楼(尚学楼)两栋教学楼,以及3号楼(机电工程学院)、4号楼(信息工程学院)和8号楼(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)。

歌德电子书借阅机:内置3000种图书,每月更新150种。该机通过多点触控进行操作。支持滑动、拖动等手势,读者只需用手指轻轻点击显示屏上的图片就能进行操作。读者扫描下载安装客户端后,直接扫描借阅机图书封面上的二维码即可下载图书到手机阅读,方便快捷。借阅机中的图书涵盖经典名著、生活保健、经管理财、成功励志、小说传记、政史军事、文学艺术、社会法律、哲学宗教、亲子育儿等多种类别。图书馆共购置了3台,分别放置在逸夫图书馆一楼红色书屋旁、10号楼(勤学楼)一楼大厅和新厂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。

欢迎广大师生积极使用。

 

图书馆

2023.5.10